浮标的保养

浮标的保养
浮标标示杆(标尾)一旦沾上污垢,在光线暗淡、逆光的环境或是阴雨天气,很难看清楚浮标的动作,更谈不上捕捉第一信号。如何解决这种困扰?其实方法很简单,如果污染不严重,可用清水擦拭,将污垢清除,但不能用有机溶剂浸泡,以免标示杆褪色。假如污垢严重,又是“空心标尾”可直接取下浮标尾,买支新的套上,用胶水固定即可,而对“实心标尾”可以采用以下处理办法:
工具:香蕉水,厚纸板或纸片,800目的砂纸,各种水性荧光涂料(颜色自选,涂料店或渔具店有售),小毛笔,尺子。
步骤一:去除标示杆上的旧色。用一纸片对折使其剖面成“W”状,在凹槽处滴入少量香蕉水,待其扩散均匀,将浮标标示部分浸在其中(以不沾到标体部分为原则),转动标尾,使标示目均匀涂满溶剂后静置五分钟,取出用清洁布或卫生纸擦拭,将原色去除,等标尾裸露出白色即可。
步骤二:确定色目长度。利用尺子在纤维棒上量距离并标记,通常 以用途来分,钓鲫鱼时浮标刚好每厘米一个色目,也可以参照其他浮标的标尾,量好距离以后,捏住标尾,慢慢转动,画出黑线。步骤三:涂装新色。取水溶性荧光漆,用细毛笔或水彩笔蘸水调拌均匀,上色步骤仍和画线一样,捏着浮标尾慢慢转动,即可将荧光漆均匀涂上。不过,使用任何涂料并无限制,一般油性的荧光涂料也可以,但须考虑涂料干燥所需时间。色彩主色自由选用,如经常夜钓,可以橙黄色为主;如果以白天垂钓为主,则选择橘红色有较明显的色彩对比,如果上色一次后嫌颜色不够明亮,最好等涂料干了之后再上一次,或者以白色涂料打底,多次涂装,直到满意为止。